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

湖南張家界之旅_長沙


2013年夏季,張家界之旅  (2013-Aug-06 ~ 13)
[前記]
一直以來都很嚮往電影「阿凡達」裡那座仙山的場景,這趟就像是慕名而來的朝聖之旅,原本計劃在7月23日「出國深造」,因為旅行社湊不到10人而取消出團,枉費我假都請好了,只好銷假回去上班。重新再找了一家旅行社,再重新向公司請假,終於如願前往張家界。

Day 1(06.AUG.2013 Tues.) noon~night
[啟程]
早上準備出發前往高雄小港機場,集合的時間是12:50,因為時間充裕,早上9點搭著公車到火車站,搭了將近一小時的電聯車到高雄新左營站,再轉搭捷運到小港國際機場。隨身的行李裡除了7天的換洗衣物及盥洗用品外,就帶了一把紙扇跟數位相機,一切從簡。

這次隨我出征的是一台Panasonic DMC FH4數位相機,在量販店用NT.1990元買的,在擁有光學防手震功能中,這台是價格最低廉的,主要是輕便,在iA智慧模式下我只管按下快門即可,畫質則是普普,但夜拍效果不錯。剛買不久,這趟出國就帶著出去試機,這系列的張家界遊記大部份的照片都是由它記錄。

由於太早到達,小港機場的櫃台都還沒開始check in

通過安檢後,走過這條長廊,往登機門前進

停機坪上的華航飛機(這次搭的是華信航空,用的是華航的飛機)
我在長廊的窗台邊看著這架飛機,心情開始興奮起來,就要出國去玩了,忍不住放下手上的護照與機票,從背包中拿出相機拍了一張照片,護照與登機證則留在這個窗台上當作紀念,拍完照片往免稅商店逛去,買了一些東西,要結帳時發現應該在手上的護照與登機證從我手中消失了,原本以為放在背包中,整個翻了一遍,還是找不著,店員很納悶的看著我,我衝回去剛剛拍照的窗台,那邊有幾個工作人員在更換走廊的盆栽,我問了一下,就是沒人有看到我丟失的護照與登機證,我只好跑去問問航警局的櫃台看看有沒有人撿到,還是沒有答案,我心想這次挫賽了,沒了護照、台胞證與登機證,是要如何出國深造呢?趕緊找導遊想想辦法,導遊陪著我長廊走來走去,仔細的找著,並且把背包整個又翻找了一遍,此時廣播響起,「旅客 王帥帥 先生請到3x號登機門」,導遊臉上現出一抹微笑,安慰我說一定是有人找到了,我想應該是有人撿到了吧,走到登機門前的櫃台,空服員把我的護照與登機證拿給我,叮嚀我不要再掉了,導遊還特地問問是誰撿到的?說是航務人員撿來的,我覺得實在是很下系下症,又不是第一次出國,竟然會把護照弄丟,還好最後有找回來,不然我的心就跟著旅遊團去了張家界,人卻還留在台灣。(小朋友不要學喔,不是每個人每一趟都有這等的幸運)

飛到九宵雲外的天上,廣闊的天空是如此迷人
 飛機下午2:50起飛,航行時間約2小時,到達長沙黃花機場已是下午5點時分。這次的機位是完全打散的,我一個人坐到一團剛從台灣要回到湖南的旅遊團中,這2個小時一直跟旁邊的大叔聊天(ps.他大我1歲),聽起來他也算是事業有成的老闆,住在衡陽(湖南省會長沙往南一點的城市),在當地代理台灣的一些產品,像是金蘭醬油之類的,他有2個小孩,一男一女,小孩2歲時就送到學校,一直住在學校裡,假日才由學校送回家裡團聚,雖然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很短,但他相當珍惜這樣一家團聚的時光,所以趁著暑假帶著2個小孩來台灣旅遊。

他說是朋友推薦他一定要來台灣看看,他這次來台灣的感觸很深,最深的印象並不是日月潭、阿里山,大陸的山水之美不知比這些美上多少倍,台北的繁華與人口數,跟大陸的大城市相比也是小巫見大巫,真正能讓他覺得不虛此行的是台灣社會的秩序吧,雖然我們覺得沒什麼,但這真的是大陸欠缺的,走在路上少有人大聲喧嚷、吐痰或邊走邊抽菸,排隊也不會有人插隊,一種無形的秩序,讓湖南來的老鄉讚歎著。

當他很自豪的說毛澤東主席跟你們馬總統都是湖南人時,我跟他說台灣大部份的人都不喜歡現在的馬腫痛,當場氣氛瞬間冷到極點,我趕緊扯開話題再回頭談談小孩的教育問題,他問我把孩子完全交給學校的看法,他說孩子住在學校會讓孩子早點自立,但相對的也比較自私(他覺得是比較自私),但成積一直很好,他還打算讓孩子留美。他認為給孩子這樣的教育環境是對孩子最好的栽培,他不斷的問我的看法是不是如此,他講完後我突然瞭解,這種菁英式教育對人格的影響,為什麼在美國,中國的留學生跟台灣的留學生,在人格特質上有著那麼大的差異,他不斷的想從我口中得到我對這種教育環境的看法,他認為這樣做是對的,但我始終不忍心給他答案,如果他真的認為是正確的,他就不會問我了。

經過2小時的飛行,還吃了一頓機上的「下午茶」餐點 (雖然很難吃,但我還是把它吃完),很快的到了長沙黃花機場,下了飛機後我們彼此揮手道別,我也開始展開這趟8天的張家界之旅。

漸漸的陸地的輪廓開始清晰的浮現眼前,即將到達長沙

長沙黃花機場

 領完個人託運行李後,當地的導遊小陸(阿妹)也在大廳等候,我跟著團員(30人)們坐上52人座的大遊覽車,第一站就是吃晚飯的餐館。因為機場是位於黃花市,所以叫做黃花機場,從機場進入長沙市區大約1個小時的車程,延著高速公路直奔湖南省會-長沙市,到了一家叫"源味廚"的餐館用餐,一下車只覺得當地的氣溫悶熱難耐,只當作是夏天的緣故吧,也不以為意,只是這一餐可能是餓過頭了,我只顧著吃,忘記拍照留下菜色的記錄,不過也沒有吃很好啦,口味不太合口。
第一天用晚餐的餐館

看得出來裡頭的擺設就是招待遊覽團的餐館


Day 1(06.AUG.2013 Tues.) night 
[住宿] 
用完晚餐後,就沒有行程了,也就是說今天沒有行程,又坐了約30分鐘的車到下蹋的飯店,準備休息。有人問了導遊晚上逛街的事,導遊說飯店離鬧區有一段距離,建議大家在酒店附近的小吃一條街逛逛即可,大家早點休息啦。事實上我在出發前就查好地圖了,酒店位於湖南女子學院對面,屬長沙市南邊,鬧區則在西邊,兩地相隔約10.8公里,確實有點距離。

第一天真的是又累又興奮,從早上搭公車出門開始,到搭機來到長沙也算折騰了一整天 ,很快的上去房間梳洗一番,發現房間內沒有無線網路,但有RJ-45接頭的有線網路,但我這趟輕裝從簡,沒把筆電帶來,想要用手機上網收一下mail,就得到大廳去用無線網路,到了大廳連上了網路,我竟然把公司的mail密碼給忘光了,試了幾次都密碼錯誤,接連幾天也都想不起來,不過很神奇的,我一回到家又自動想起來了,可能是老天想要我專心的旅行吧。
延年商務酒店

延年商務酒店裡的小餐館,也是早上用早餐的地方
餐館設備普普但消費極高,別說當地人,連台灣人都覺得偏貴許多,像是可樂,商店買是3塊錢,這裡要10塊

房間裡的設備,現在大部份飯店不提供盥洗用品,要自備(這家連吹風機都欠奉)

房內沒有無線網路,除非帶筆記型電腦,手機與平板電腦都無法上網

[小吃一條街]
說到導遊口中說的酒店旁邊小吃一條街,就覺得有點好笑,走了超過300公尺,就在人行道上幾家賣燒烤、快炒的小吃攤,賣的東西大多為下酒菜或夜宵(大陸的宵夜叫夜宵),雖然已是入夜時分,走在路上不會有一絲涼意,迎面吹來的盡是熱風,熱到胃口全失,什麼也沒吃。從下午開始,一路上就看到很多路人打著赤膞,夏天的湖南真的是太熱。

湖南女子學院對面的小吃攤

小吃攤的菜色頗多,老闆熱到脫掉上衣,刁根菸炒著菜


[ 夜晚的霓紅燈 ]
回酒店的路上,發現一路上燈紅酒綠的景象,充斥大街小巷,導遊說過長沙的夜生活是精采豐富,雖然此處不是鬧區,但感覺好像是紅燈區一樣,到處都是洗浴、休閒坊、KTV等,不過這種精采只在夜裡,白天又變回一條平靜的街道。

 兩手空空走回酒店,到旁邊的小巷子買些飲料,準備回到酒店的房間內享用,要買冰涼的,因為房間內沒冰箱可用。雜貨舖外面擺了幾張撞球桌(在大陸管這叫做"台球"),約幾個朋友打打台球成了許多人下班後的生活之一。

雜貨舖前的台球桌


Day 2(07.AUG.2013 Wed.) morning
[早餐]
早上7點下來用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, 菜色並不好,只能說是可填飽肚子,其中吧檯上的柳橙汁剛沖泡好("沖泡"的意思懂嗎?),第一口喝起來我還誤會是熱桔茶,只喝一口就拿去倒掉了。感覺餐具並沒有很乾淨,不管是湯匙還是筷子,這在台灣是很難想像的。




我覺得這家酒店的餐具不是很乾淨


[長沙人的早晨]
早上用餐的餐桌,隔著大玻璃可看到不時有人走過,手裡提著塑膠袋裝著的蔬菜,我馬上意會到,這附近應該有個菜市場吧,接著許多人手上拿著早餐趕著去上工,我就沿著酒店旁邊的巷弄走去。

靠近上班時間,愈多人魚貫而出,原來酒店後方的巷弄內,是一般民眾的住宅區,除了平常的樓房外,還有公寓,跟大馬路兩旁的繁華相較下,這裡才更貼近真實的長沙生活。老房子、三輪車、老口味的早餐,我買了2個大肉包,2杯綠豆湯,一塊蔥油餅,總共才花了5塊人民幣,葱油餅有3種口味,都是每塊1元,並不會很油膩,相當爽口,肉包雖大但口味普通極了,綠豆湯是微微溫熱的,喝起來並不習慣,不夠甜也沒冰鎮過。

長沙市早上的街弄巷道

人力三輪車

長沙市早晨的菜市場

除了賣菜的以外,還有賣衣服的

市場後方的小路走上去就是一大片的公寓住宅

湖南人愛吃辣,市場上隨處可見辣椒

豬肉攤上的豬肉,脂肪很厚,豬隻應該沒餵食瘦肉精,比較天然

非常傳統的早餐店,就像我小時候,外省杯杯開的早餐店一樣

賣豆花(豆腐腦)的擔子

在這家買了塊蔥油餅,好吃,共有3種口味

看見許多人都在這家買早餐,我也湊上去買了2個包子及2杯綠豆湯

這種價位真的很平民化,老闆娘手上遞出2個我買的肉包

我的早餐,我還是比較習慣台灣的冰鎮過的綠豆湯
路上常有小販開著三輪車去趕集/送貨

湖南給我的印象是無線基地台特別多,多到不像話,到處都有,好可怕

湖南的菸相當有名,買了一包試試,RMB10.5元,重口味的但不嗆


【下一篇: 湖南張家界之旅_長沙橘子洲島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