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

張家界遊記_長沙湘繡研究所

湖南省展覽館: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營盤東路19號


Day 8(13.AUG.2013 Tues.) afternoon
今天是張家界之旅的最後一天,但是今天的行程只有1個,就是『湘繡研究所』,這次的行程排的真的很輕鬆愜意,沒有太多的行程,可能是團費太低,排太多會不符成本吧。因此今天睡到中午才上車去吃午餐,吃完午餐後就安排看參觀湘繡研究所,然後就直奔機場坐飛機回台灣。玩了7天實在有點疲累,在酒店吃完早餐後又回房睡覺,一直睡到11:40才醒來,匆匆忙忙到大廳集合,差點就錯過出發時間。

這個主題景點我要特別解釋一下,因為導遊沒講,我想導遊也不會跟你講的很清楚;所謂的湘繡研究所,其實就是湘繡公司所開設的營業所(或是說展售中心),剛開始我也是有一些美麗的誤會,以為是國家單位專門研究湘繡的機構。所以湖南有許多類似的場所,其它省份也可能有分店。例如再紅湘繡、三湘絲源、湖南省湘繡研究所...等,雖然我們行程表是要去參觀湘繡研究所,不過實際是到「三湘絲源」來參觀,這個不用太在意,因為大同小異,都是做生意的地方,而且都是免費參觀。

早在幾天前,導遊就有幫我們預習過,中國有4大名繡,四川的「蜀綉」、湖南的「湘繡」、江蘇的「蘇綉」及廣東的「粵綉」,這個預習課程就像在賣銀飾或黑茶、姜糖、天麻等特產,認真盡責的導遊一定要先在遊覽車上先預習"數次",常常跟團的朋友們,對這些流程應該不會陌生,預習之後才會產生景仰與購買的衝動,嘿~。

[地圖]

顯示詳細地圖

[長沙市公車]
112路、150路、303路、803路

[ 三湘源]
湘繡是以湖南省長沙市為中心,為民間手工刺繡的總稱,已有2000多年歷史。傳統湘繡多以國畫為題材,現代湘繡取材較廣,幾乎什麼都能繡,連照片都能繡進去,這可能跟從傳統手工轉向電腦化有極大的關聯。

這次參觀的「三湘絲源」位於「湖南省展覽館」旁邊的一棟建築頭房內,而這裡也就主要展示三湘絲源的刺繡產品,這樣說應該很明白了。當然裡頭總少不了特產(土產)的販售,你要把它看作一般旅遊團的購物站也差不多,跟大陸常見的賣絲綢、茶葉、珍珠、玉器...等購物站等都有相同特點,精美是精美,就是售價不菲。


這棟紅磚的樓房,入口不大,營業地點在2樓

龍袍,我覺得台灣演歌仔戲的龍袍戲服都比這件精美

這幅刺繡是該店的鎮店之寶,看的是虎毛與眼睛的技法

虎毛與眼睛的刺繡手法確是相當傳神,據說此類工法很耗時間

店裡有很多這類的產品銷售

除了我們這一團外,還有其它台灣的旅遊團也同時在內參觀(就是沒看到陸團)

除了賣刺繡外,也賣賣衣服及紀念品

負責的人說全部都6折賣

最後方是賣特產(土產)的,價格當然比外面的商家高一些些,要記得肉類是不能帶回國的

有許多像照片效果的刺繡,解說員說是刺繡師父純手工一針一線繡出來的 (這......我實在難以想象),同一幅圖案有大、中小、不同尺寸,光用畫的就難度很高了,何況還要刺出不同大小,還每幅圖都一模一樣

我在參觀時特地問了該店的銷售員,這些像"照片"的刺繡作品是不是電腦刺繡的?店員很堅決的否認,這些都是師父一針一線繡出來的,電腦刺繡的針法都很公整。(我們來者是客,客隨主便,店家說什麼就聽什麼),學過素描的人就知道,要徒手畫出像照片一樣的效果,要練就多少年,我實在是不相信這類東西能純手工複製那麼多幅,能繡出這種程度真叫人不可思議。

我在2011年台北的TITAS紡織展中,就有當場看過電腦多色自動刺繡機,可以帶入不同紗線,甚至亮片也直接繡進去,要繡照片也不是難事,模擬針法也只是基本要求,後來2013年高雄科工館也有展出,大家自己看看囉。
http://youtu.be/9VwSmeTBYPQ





《上一篇:湖南張家界之旅_太平街與黃興路步行街


【下一篇:湖南張家界之旅_鳳凰古城(一)

1 則留言:

  1. 衣服號稱百分百蠶絲,我昨天剛去那兒,本想買兩件,我要店內阿姐試驗看看~~結果是百分百不是蠶絲
    她燒出來明明是塑膠味,硬要說是雞毛味道,特價200元人民幣原價500多,當然也是有純蠶絲,眼睛放亮點就是了,最好不要買欣賞欣賞就好了.湘繡嘛也是純欣賞就好啦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