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

張家界遊記_武陵源之水繞四門與十里畫廊


今天要走的行程是武陵源的水繞四門及十里畫廊,水繞四門跟十里畫廊都在索溪峪自然保護區內,然後中午在武陵源用過中飯後,就要坐車前往常德。


Day 6(11.AUG.2013 Sun.) morning

昨晚出門逛溪布街前,導遊有安排免費的腳底按摩,由飯店的按摩師到房間進行服務,晚上8點的時候,我就看到服務人員充斥在房門口的走道上,挨家挨戶的敲門,原本有聽說過,這種免費的按摩,都會順道推銷泡腳的中藥材,不跟她買一些還很難脫身的,一開始我是懷有戒心的,當我邀請她們進門後發覺,她們就像隔壁大嬸一樣,還蠻親切健談的,而且是真的來按摩的,沒有像網路寫的在推銷藥材,原來這是販店本身就有安排的服務,按摩一位客人,飯店會給他們10元工資,然後客人再給些小費湊和湊和著。

來幫我按摩的大嬸她原本是住在武陵源再過去點的山區裡,從武陵源市區騎機車回家要1個多小時的路程,是世代務農的農村,41歲結了婚有一個女兒,丈夫留在老家種田,但種田收入並不優沃,為了維持生計,也剛好武陵源這邊開發成觀光旅遊地區,所以就來飯店當起房務清潔工(原來京溪酒店是國營的),她白天是我們樓上那個樓層的清潔工,下了班之後就兼飯店的按摩差事,按摩是沒有固定的收入,做多一點就掙錢多些,為了維持一個家的開銷,她幾乎每天都工作到晚上10點才回到住宿的地方(租屋處)休息,我問起她平常都看哪幾台電視節目,她說回家都累了,很少看電視的,早上大約6點50分就騎著腳踏車來飯店上工了(也是趕來吃早餐的)。

這幾天因為女兒考上高中,按規定去了10天受軍訓課之類的教育,而這幾天的天氣也特別熱,她怕女兒渴了,所以給她每天2元,剛好夠買一瓶的瓶裝水喝。她問我一天多少錢給我兒子當零用錢,我聽她這麼一說之後,實在是答不出來了,只在心裡想著,台灣的小孩子都好幸福,都很好命。現在女而吵著要買電腦,所以老媽子要努力掙錢,她如果晚上不兼個按摩賺點外快,在淡季一個月可能還不到1千元的收入。 說真的因為不是專業的按摩師,按摩的手藝只當作在身上捏個幾下,但她也捏得氣喘呼呼,也給了她一些小費,足夠給她女兒當一個月的零用錢了。

因為大嬸的老家距武陵源市區有一段距離,所以大約一個月才回去一次,我問起她這邊風景那麼多,有沒有去過水繞四門或十里畫廊玩過,她竟然是說她們是不會去玩這些景點的,因為這些都是要花錢買門票的,她們家實在沒有那麼多錢可以遊山玩水,況且她們自小生活在武陵源的山區裡面,抬頭望去都是山,是看著山長大,也是山看著她們成長,然後這片山域又成為養活她們一家的經濟來源。

聽完她的故事,這2天看到的山水風光,似乎又多了一層不同的意義,對人生也有了一些不同的感觸,如果你也是這樣,那麼你也許會更珍惜、更滿足現在的生活,努力而快樂的過活。

[  再入 武陵源 ]
因為昨天早上吃壞肚子,所以早上吃少少的,免得路上到處找廁所,然後到飯店後門的馬路閒晃著,隨意的看看。

飯店後方街道的民宅

武陵源的週日,清早的路上,行人稀少,一輛三輪車從前面駛過

飯店後院來了一位賣豆腐的老伯,閒聊了幾句,他賣的豆腐厚的很扎實,不像台灣愈作愈薄
 
今早又來到武陵源景區的入口,準備排隊搭公車,要出發前往『水繞四門』及『十里畫廊』,這也是我們在武陵源所剩的最後兩個景點,因為不必再搭纜車,所以不用早早起床,來到這時已經8點半了,雖然是週日,但人潮沒有昨天週末那麼多,連候車站也顯得空蕩,所以我推斷的沒錯,清早來的都是旅行社的團,等這些旅遊團都搭車走了,自然就不用擠爆這些公車站了。這邊的公車可到達各個景點,所以交通非常方便,規劃的很好,是很適合自助旅行的地方。

又回到武陵源的驗票入口,用的還是昨天那張磁卡,一定要記得帶來

8點半的公車站人少少的,大概都搭車走了
[ 武陵源-水繞四門 ]
水繞四門名稱的由來,是因金鞭溪、索溪、鴛鴦溪及龍尾溪等4條溪流在此交會而得名,裡面有個小小的廣場,那邊有個公廁,我現在都很注意聽導遊提示的公廁位置。

我們沿著溪邊的步道走在樹林裡,這邊的步道全長約有5.7公里,這是不可能在1小時之內走一趟來回的,所以只能就近處走一下,意思意思一下,走不動的人,這邊有人抬的轎子可坐,好像是一次120元吧。在溪邊的林道間散步,空氣清新,風景優美,氣候涼爽,很不錯。溪水目前都是淺淺的(可能久旱吧),有許多遊客在玩水。
第一站是水繞四門,在這裡下車

桔黃色的區塊是今天要逛的地方,因為時間的因素,還是不能逛完所有景點

大石頭處左轉就進入到水繞四門

當地的農家賣著小黃瓜,很便宜的,一條才1元(小條的),可以當作冰棒啃
老書法家正在倒著寫 (絕技~)

雖然倒著寫,但字字工整

路邊也賣些山產野蕈

野生蜂巢所摘下的蜂蜜

這個應該是攔砂壩


整條路建在溪旁,就像個充滿芬多精的森林步道

林相美,天空美,岩壁美,還有溪流也美

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的看台

這看台有牌子寫著"高空落石,危險,危岩地段,注意安全",是可以冒著生命安危上去瞧一瞧

上頭就看到小廣場而已

竹子搭成的太陽輪盪秋遷,一位媽媽轉頭看著小孩子坐得挺開心的

老兄正剁著辣椒準備作生意

女兒蹲在攤子後面,靈活的剝著辣椒的蒂

廣場後方有條岔路,是通往鷂子寨 (鷂:音同藥,許多人都誤打成遙子寨),還蠻遠的我就沒過去了
大陸也流行起溫泉魚來,因為報紙報導過可能傳染疾病,我就沒勇氣嘗試
 
不想走的可以坐轎子,由兩位壯丁抬著走






小孩子在淺灘上戲水


路上有個盆地型的山谷,我們只走到這裡,因為時間的關係必須回頭走回去

溪流旁都是這樣子的山壁

離開水繞四門前,再次回顧這翠綠的樹林步道
從水繞四門再搭車到十里畫廊,在這邊公車等了一陣子,因為這邊算是中途的站點,往來的車子大多已經客滿,人數一多很難等到一輛空車的。


[ 武陵源-十里畫廊 ]

十里畫廊跟水繞四門都在索溪峪自然保護區內,相距不會太遠,入口的石牌有一段介紹文:『十里畫廊位於所溪自然保護區西北部,為一峽長峽谷,谷深5.8公里。一溪中流,峽谷兩側群峰凜冽,造型各異,構成一幅天然雕塑畫。採藥老人、眾仙拜觀音為最佳景觀 。

十里畫廊的步道全長約5公里,有類似兒童樂園的小電聯車載你進去,不過導遊說這小電車是不含在這次團費裡面的,單趟是RMB38元/人,來回是RMB52元/人,這時團員就有點不高興了,明明標榜著「無購物、無自費」,怎麼會繃出自費的項目,不過這時間已是11點17分,已經是接近中午的時間,天氣正熱著,要在1小時內走個來回10公里,可不是開玩笑的,所以大部份的團員們都付費搭來回的小電車。

我真的沒預想到有這一招,所以我決定只坐單程過去,然後用走的回來,最主要的考量是我不爽再多花這一筆額外的費用。根據經驗,坐車因為行動與視野受限,通常能看到的風景不會比步行豐富。後來走一遭回來後,我覺得我的判斷是正確的,用走的看得比較多,而且此時正值乾旱又是正午時分,風光確實大不如前。

入口處的景點解說石牌

坐電車要排隊,還排真久...(這幾天真是排隊排到怕了)

電車旁邊有條步道,若不坐車就在這條步道上散步

坐在電車上拿起相機猛拍(應該也拍不到什麼),我坐在車上也只有拍自己

電車終點是一處猴園,就籠子裡養了幾隻,我真的看到都傻眼了,花錢來這沒別的好看的嗎

還好遠處還有三姐妹峰可看 (就三座山峰)

山谷已乾凅,兩旁的山,覺得它像什麼就是什麼吧,事實上就是山呀

頂著大太陽,我沿原路走回 (還好我有撐著傘,不過還是流了一身汗)

看了這風光,也許是來的季節不對,路邊的山都比這裡的好看
走回來時剛好是正午,路上有些是有樹蔭的,有些則真的要撐個傘擋擋太陽,因為怕來不及在指定時間回到集合地點,所以路上沒有多作停留,但也沒有走很快,就當作散步看風景,這邊的風景我確實是有些失望的,當我們回到售票口前時,團員們可能還在那邊排隊等著搭小電車,等了好久他們才來會合,這趟電車真的沒有值回票價,還好只搭單程。

 在看完十里畫廊後,我們就要去用中餐了,用完中餐後就要向武陵源說Bye Bye,接著往常德出發。

 Day 6(11.AUG.2013 Sun.) noon
[中餐-在武陵源]

中午用餐是在武陵源的福湘樓

菜色就這樣子 (也不必特別介紹)

車子經過橋,遠遠的看著天際,向武陵源道再見了


《上一篇:武陵源_溪布街與軍聲畫院 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下一篇: 常德_詩牆與柳葉湖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