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張家界遊記_武陵源之袁家寨子


Day 5(10.AUG.2013 Sat.) noon

[武陵源-袁家寨子]

原本武陵源有許多少數民族世代居住於此,後來開發成風景區後,都被趕下山了,只剩下這個袁家寨子,成為在這個武凌源風景區中的私人建築,因此這個袁家寨子被保存下來,並作起觀光相關的行業來。

我們中午在天橋餐廳用中餐,因為是這邊唯一的餐館,生意特好,客人特別多,也因此上菜好慢,吃了點東西,就到外頭去透透氣。在武陵源景區是禁菸的地方,千萬別在指定地點外抽菸,會被罰錢的,要抽菸必須到有"點煙處"的棚子下去抽菸。(還是可以有很多陸客到處偷抽菸)我想我只要在這邊住上一個星期,大概就能戒菸了。
這家餐廳是袁家界裡唯一的餐館,前方是袁家寨子,左側是袁家界的入口,地理位置得天獨厚

菜色真的...唉~看就知道

竹筒飯,上面灑了幾顆綠豆,因為竹筒已經重覆使用n次,看起來有點髒,飯也沒有竹筒飯的香氣

用過中餐後,大概在外頭等了20分鐘(因為不好吃,我吃幾口就出去外面了),導遊集合大家,帶過去餐廳對面的袁家寨子,門票多少錢我就沒注意,有個售票口,反正我就在導遊的安排下進去參觀。

裡面我覺的跟張家界市區的土家風情園很像 (前幾篇有介紹過),就一些佈景來介紹少數民族的文化,如果我沒記錯,這個袁家寨,導遊好像是說也是土家族的,不過這不是很重要,就進去逛逛,裡面有導覽的阿妹,賣力的解說給你聽,有賣一些土產,但不會強迫推銷,時間允許的話,參觀一下也好,如果是我自助去旅行的話,這地點我會跳過去。

袁家寨子的大門

驗票口

大家進去的第一棟房子前面擺著迎賓酒

這迎賓酒也就是小米酒,酒香的味道很濃郁,不過沒看到有人喝,輪到49號阿妹帶我們參觀

旁邊的牆上掛著一堆牛頭避邪

裡頭幾間廂房改成情境房,展示先民的生活文化

伙房的一幕

一般住民的房間擺設

這件是女用的貞操褲,還附著鎖頭,丈夫外出時穿起來以表忠貞不二

樁米的臼子

樁過的米做成點心

這點心的名字叫"土家糍耙"(那個糍唸作慈)

老阿婆在紡紗耶,我第一次看到,她手上的綿花團,在紡紗輪子轉動的同時,抽出成綿紗

裡面有一大部份是賣紀念品的

這頭牛不耕田,每天載著遊客在這轉圈圈 (每人限坐一圈,太胖的人要有自知之明,就別虐待牠了)

賣豆花,上頭還有綠豆

賣剁椒的,這辣椒味很重

土家社飯與土家鍋耙 (鍋子上長方型的是鍋耙)

賣草鞋(這個最值得買)
 下面飲料杯的照片來說明一下,在逛了一圈後,房間悶悶熱熱的,口也渴了,外面也是悶熱的,來到土韶樓要看民俗表演,在入坐前,好客的族人在入口處奉上了一杯杯的茶,本以為是冰鎮過的泡沫紅茶,喝了一口才發覺不是,是溫熱的現泡茶(應該是黑茶之類的),因為參觀的人很多,杯子疊得頗高,供遊客自行取用,我喝了一口後將杯子拿在手上,看著有些人喝了一口之後,把杯子又疊回去,所以有些是八分滿,有些是5分滿,有些則剩三分滿,不知情的遊客又把別人喝剩的拿起來喝,我立刻會意的看著我手中的紙杯,這杯剩不到半杯的茶,不知幾人試飲過了,我立刻放了回去。因為紙杯用量大,為了環保,我看見丟在桶子裡的紙杯再次被撿拾起來...只能說現場一片混亂,大家不分彼此。
紙杯上印著"寨王茶藝"

看表演的棚子坐滿了人,我看見沒位子,跑到樹下納涼去


看完表演後,大家往下一處移動

大陸很多觀光地區都一定要賣賣銀器,這邊也不例外

現場製作的花生糖點心(是用瓜子仁取代花生)

袁家寨子的特產"土王酥"


 《上一篇:武陵源之天子山索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下一篇: 武陵源_袁家界風景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